感情|健康的愛情,只有當你遇到不健康的愛情才知道

Solita YC
May 3, 2021

--

如同你永遠不知道蔬菜可以帶來自然甘甜,直到有天你無止境的吃著炸物,而感到無法脫離的油膩與負擔。感情也是如此,我們很難知道什麼樣子是一段真正好的、健康的感情,直到我們遇到了一段不健康的感情。

周星馳在大話西遊裡面有一段話,雖然有點芭樂,但是卻是我覺得很動人的台詞:「曾經有一份真誠的愛情擺在我的面前,我沒有珍惜,等到失去的時候才追悔莫及,人世間最痛苦的事情莫過於此。如果上天能夠給我一個重新來過的機會,我會對那個女孩子說三個字:『我愛你』。如果非要給這份愛加上一個期限,我希望是,一萬年。」似乎總是這樣,好的感情當他在我們面前的時候,我們不知道、我們不珍視,而等到走了好長的日子,在好久好久以後,我們才知道,那樣是一段多麼該被緊握的感情。

健康的關係?不健康的關係?怎麼定義

對我來說,我大學擁有過一段很美好、甚至是人人稱羨的感情,那段感情裡的每一個片刻,你都會知道,你愛的是一個那樣好的人啊。在那樣的關係裡,你可以自在的做你自己,並且知道對方會永遠的接住你。

健康關係:做你自己喜歡的自己,然後遇見一個無需取悅的人。

重點是舒服。你深深感覺到你的狀態很美好,也因為身邊這個人,讓你對於這個世界充滿期待與勇氣。一段讓你想要成長、想要和身邊這個人一起去擁有更多可能的關係。

反之,不健康的關係大概就是,你會開始善妒,而這根本上源於你的不安全感,當然我不會說不安全感總是對方的問題,其實很多時候不安全感跟自身得過往更有關係。再者,不健康的關係還有一個很大的特點,就是你會隱藏你一部分的自己。

不健康的關係:你不知道這份喜歡根基於何處?你握得不踏實,你也不敢於去做你真實的自己。

健康的關係是恆久的嗎?不健康的關係又是不可逆的嗎?

如同我前面提到,其實一段不健康的關係,不一定是來自於伴侶,有時候更多的是來自於你個人本身。長大之後我看過了形形色色的關係,也陸陸續續經歷了不少感情的答題與難題,我漸漸從一個「對的人」擁護者變成「對的時間」的擁護者。

對的時間往往比對的人來得重要。但是重點不是遇見的時間點,而是那時候的「你」的狀態。

對的時間意味著,不是你們在恰巧的時間相遇,更深層的意思是,那個時候的「你」是準備好的,是一個健康的、完整的狀態。有些人會在他們很糟糕的時候,遇到一些很好的人,但是那樣的感情有時候走不到最後,不是因為對方始亂終棄,更多的是,那些人他們始終在一個很糟亂的狀態,無法把自己好好的放置在一段感情中。

也因此,倘若一段健康的關係走著走著,你的狀態有天因為遭逢大坎而一蹶不振,而身邊的伴侶在真正的困難之中無法以最適合你的方式接住你,可能這段健康的關係也會被動搖。另一方面,一段不健康的關係,也可以因為伴侶的守候與陪伴,讓人重新敞開心房,兩個人找到彼此最合適的狀態,開始談場舒服的戀愛。

我曾經有過那樣的時候。同時失戀,也同時戀愛,

我曾經有過那樣的時候,在一段很深刻的感情之後,在我最糟糕的時候,投入了一段嶄新的感情。還記得那時候比起對於戀愛的渴望,更多的是對於自己現狀得不安與煩躁,於是我投身進了一段新的感情。

這段戀愛的伴侶是一個很棒的人,他用了很多的愛在包容我與陪伴我,然而,我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同時失戀,也同時戀愛。還在失上一段的戀,也同時再談這一段的愛。加上伴侶的過往曾經有過一段迷失又濫情的時候,我在這段感情的前期可以說是體驗了最糟糕的自己。

我成了自己最討厭的那種女朋友 – 缺乏安全感、沒有自信、無法愛人。

然而正因為走過這樣的時光,我對比了我先前有過的健康的關係,才意識到,一段不健康的關係的存在或許只是為了襯托讓我了解一段真正美好的、健康的關係的本質。

健康關係的本質 – 你先接納了自己,才有餘力愛人

爾後我才明白,健康關係,除了在對方身上,更多的焦點在自己。說穿了,我們從來無法去改變一個人,但是關於自己的一切你可以調整。

你可以愛自己。「愛自己」已經是被使用的近乎庸俗的文字,但是真正的愛自己,其實不代表無條件的包容自我,反而是有條件的「接納自己」。明白自己的軟弱與軟肋,也同理自己的情緒與狀態。

健康與不健康的關係,有時候只差在承接與接納,在另一半接納你之前,你更需要接納你自己。

在接納自己之後,無論對方是一個足夠好的伴侶,或者是你發現他並不是一個值得你付出時間培養的關係,都會因為接納自我,而永遠去做初決定,去愛人,或是離開。

一段健康的關係,往往都在走過一段不健康的關係之後才能明白,但他不一定會是兩段關係,也可能是在同一段關係裡,雙方調整後找回健康的相處模式。如果你還不知道你現在擁有的關係,總歸一句:你喜歡現在的自己嗎?

問問自己,你就會離找到答案更近一點!

--

--

Solita YC

@fefe_solita | 1996. CCU. Now in UK |台中人。嘉義人。台北人。廣告人。現居英國。大腦多向性思考者。ENFJ。念舊體質。旅人。變成麻瓜的魔法師。社會抗體。保持浪漫。追求成為特別又正在接受平凡的人。 contact:solitaaa0205@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