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環背後的廣告圈】- 廣告人必備的三大特質!邁入奧美第三年的Account一次解析給你!

Solita YC
Jun 6, 2021

--

因為廣告業的高壓以及高強度的生活品質,其實在廣告業的年限總是極端,要不是待一年就閃人,要不就是長駐在這樣的生活環境裡面,並且以此為樂。即將邁入廣告業的第三年,回顧這三年的同時,也整理了我觀察到的廣告人是什麼樣子,一起一窺廣告圈的神祕色彩吧!

Ukiyo: The Floating World

大學的時候,第一個讓我心動的職業取向就是廣告業,我並非本科系,但那時候衝著一股無所畏懼的熱情,選修了不少大學研究所的行銷廣告相關課程,越是深入越是對這樣的產業感到期待與興奮,多數是因為那種由0到100,讓一個品牌對消費者產生意義的使命感,以及因這樣的情感而產出一個又一個的好作品,會讓人不禁讚嘆:天啊!我也想要這樣!我也想讓一個品牌有意義!

要怎麼進入廣告業?其實進廣告業不難,廣告業基本上分為三大職位:業務(Account)、創意(Creative)以及策略(Planner)。因為我本身是擔任廣告業務,而應徵廣告業務其實基本條件不難,從我待過的兩間廣告公司靈智(HAVAS)以及(Ogilvy),其實業務不外乎就是需要一定的思考邏輯、做事的敏銳度及周全程度,再來就是你需要可以承受高壓。所以這部分如何應徵如何成為廣告業務我就不贅述,我這邊想談的是,如何在廣告業「待下去」,在廣告業的三年,我身邊來來去去很多夥伴,多則一年,短則半年,在這個高速的環境,想當然爾淘汰的速度也是很快,不論是員工對公司的淘汰,或是公司對員工的淘汰,在這裡,若是無法適應,恐怕多一個月都是多餘。

這邊整理了三大我認為廣告業務(Account Executive)在廣告業可以久待你會需要具備的特質,這邊主要是以我自身的經驗,及與一些主管深聊過的心得,大家可以參考酌用!

挖出個人的價值定位:看清自己,經營專屬於你職場品牌

身為廣告業務,多數的時候,我們都是在面對他人,我們處在客戶與創意之間的橋樑,曾經有位主管跟我說過「你要當一個業務很簡單,就當一個傳聲筒,但這樣你會成為一個最快被淘汰的業務」。可能是天性的好勝心使然,我一直在抗拒自己成為這樣的業務,也因此,我發現,找到自己的優勢跟看清自己的劣勢很重要,不管是面對客戶或是創意,我們也要同時建立自己的品牌,建立我們的做事風格,並且在不足的地方去包裝他,這也是為什麼廣告圈最重要的資產往往是「人」。以我來說,因為天生聲線以及外貌的關係,大家對我的第一印象比較會停留在一個「可愛但是像是小孩」的女生,初期會對這樣的刻板印象感到不滿,但是在廣告業的三年,我逐漸接受這件事情,並且把它化為我的優勢。

外貌可愛及孩子感的形象成為我的保護傘,也成為我與他人溝通的優勢,我利用此優勢,將我要表達的事情可以更容易的去說服他人,但是同時,我也透過我的能力與實力,去做出反差(我就是一個追求反差萌的人!)。讓我的外表優勢成為別人願意傾聽我的第一步,並且搭配上我的處事邏輯及能力,讓他人不只會於初步認為我有親近感,也逐漸透過合作上的默契建立信任。

對世界更貪心:讓學習變成生存本能

生為廣告業,不論是創意或是業務,很重要的一點就是「不要停止學習」,因為廣告業的目的是要讓一個品牌對消費者產生意義,而消費者的生活型態時時刻刻都在變化,隨時讓自己了解世界的運轉,成為這個圈子裡不變的硬道理。每一次負責一個新的客戶,同時也是在了解一個新的品類環境,可能面對FMCG客戶你有要耕耘的消費者洞察,但是面對保險或是金融客戶,又有不同的環境變化要去認知。

可以如何精進自己?可以從以下幾點著手:

  1. 消費者洞察的更迭:不同時期消費者的生活型態隨著時事背景都在變遷,並且不同年齡層或是世代都有相差迥異的價值觀與,了解你的溝通族群(Target Audience)才可以真正打擊痛點,建立品牌差異。
  2. 行銷案例:我最喜歡的就是這個部分,觀察別人的行銷操作,不只是去觀察競爭廣代的實力,我更喜歡的方式是,我先看這個品牌當初的商業課題,然後看這個行銷/廣告操作如何去解決他,並且假想如果是自己負責這個品牌會希望怎麼去做,藉此了解自己與他人的差異,或許這其中也會有他山之石可以去學習與攻錯。
  3. 科技產品與數位使用習慣:生為在數位行銷的時代,這是最好的時代卻也是最壞,科技容易吸引人耳目,卻也可以輕易的成為歷史。科技的創新使用也是吸引消費者的重點,如何搭載最新的科技去將品牌的內容更活化,並且玩出新高度,也是廣告人需要隨時去精

找到你的病態快感:給自己一個理由與高壓共存、與情緒共處

最後第三點,也算是最難的一點,就是你要找到在這裡工作的意義,因為這裡的環境確實是同時高壓與高強度並進,有時候碰上提案或是比稿,可能一個禮拜都是到了凌晨才能回家,又或者身兼四五個客戶時,可能一天吃不到兩餐飯,稍稍一不小心,你便會發現自己忙成一個沒有意義的生活。很多人都會笑稱你要來廣告業,你必須要有一顆新鮮的肝。如何在高壓生活中,找到自己的調適,理出自己一套生活與工作可以達到平衡的方式,才是可以長期與之共存的方式。

進廣告業最大的挑戰在於,你的情緒會跟隨工作上的起伏與強度產生急遽的變化。可能上午正因為拿到比稿而充滿正面的情緒,但下午又因為與另個客戶提案被打回來,而卡住陷入負面情緒與困惑。如何與自己的情緒共處,隨時找回平衡點並且找到消化的方式,才能讓自己「健康」得在廣告圈長存。

如果問到廣告業,我絕對會說,這不是一個容易的地方,但是如果你內心有渴望可以去扭轉品牌對消費者的意義,這絕對會是你值得走一遭的冒險!在這裡的每一天,你都會發現自己不同的潛能,也會接觸不同的生活內容,保證不無聊!當初我也是因為,求職的最大要求就是,我需要一份多樣化且不無聊需要熱情的工作,就來到了廣告業,三年過去,我依然認為這一遭冒險非常值得,而且還有很多的未知,更重要的是,肩負了更多品牌的使命,因為你的任何努力都會化為社群上、媒體上的話題,解決一個品牌的商業課題。

如果對廣告業務還有什麼問題,都可以在下面留言讓我知道!

(天啊!我終於實現當年自己的願望,就是希望可以給像是三年前的自己一樣對於廣告充滿未知時,能夠有一個人這樣給自己方向與指引)

--

--

Solita YC

@fefe_solita | 1996. CCU. Now in UK |台中人。嘉義人。台北人。廣告人。現居英國。大腦多向性思考者。ENFJ。念舊體質。旅人。變成麻瓜的魔法師。社會抗體。保持浪漫。追求成為特別又正在接受平凡的人。 contact:solitaaa0205@gmail.com